close

推薦網頁瀏覽器Firefox

* Say NO to IE!! 您的新選擇—Firefox 安裝、設定與實用擴充套件 Firefox 並不完美




Say NO to IE!!
NO IE

您在旁邊所看到的這個圖示,是現在台灣某些網路社群上十分流行的 No IE 標幟,原創是 Bryan Bell。它所代表的意義不是單純字面上的反對 Microsoft 的 Internet Explorer,而是希望以使用更好的瀏覽器來取代 IE,以追求更佳的網頁瀏覽品質。 我把這個圖示放在本頁當中,代表著我對這個活動的支持;不過我並不打算放在 首頁或是開場序言當中, 因為那很容易讓人誤會是在無理由地反 IE 或是不歡迎 IE 瀏覽器來讀我的網頁。 不論如何,我支持這個活動,也在此公開宣揚,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認同與參與。

如果您現在正在以 IE(或是 KKman、PCman、Sleipnir、MyIE2 等使用 IE 核心的瀏覽器)閱讀本頁,您會發現上面那個 No IE 圖示的底部將出現一個灰底的框框。原因在於 IE 不支援 W3C 於 1996 年所推出的 PNG 標準圖檔格式中的透明色層。 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IE 也不知推出了多少個新版本,到現在仍然無法解決此問題。 各位還可以前往我寫的 網頁瀏覽器相容性測試,當中「只」測試了我網頁裏所使用的排版效果, IE 就錯誤百出,而從我用過的第 5 版到現在的第 6 版,「完全」沒有任何的改進。 微軟號稱現在的 IE 完整支援 W3C 制定的 CSS1 標準,結果馬上被人抓到辮子, 這個只用 CSS 1 效果寫成的 Complexspiral Redux 測試網頁,很抱歉,如果您用 IE,不論是舊版,是新版,看到的都是一團糟。 我不知道微軟的程式設計師每年賺消費者這麼多錢,到底為消費者做了什麼?

不支援早就公開的標準可以解釋為疏失或技術不足,但微軟甚至企圖指染標準進而修改成只在自己的程式裏才能運作。 看看原本應該是跨平台的公開標準 java 和 javascript 被微軟搞成什麼模樣,現在台灣的網頁有多少是只根據 IE 來做設計而寫出不合標準的 javascript 語法造成應該是標準的瀏覽器反而不能閱讀, 或者乾脆在網頁入口就針對您的瀏覽器做檢查,非 IE 者直接排拒於外。 資訊原本的目的在於公開與流通,微軟的作為卻導致今日使用特定軟體者才能享有某些資訊的壟斷局面。 我在開場序言中雖然表示使用 Mozilla 系列會得到最佳顯示結果,但使用 IE、Opera 等,同樣可以閱讀到所有我提供的訊息,而不會有所漏失,差別只是版面效果的支援程度。

您或許會說:「IE 原本就是我系統中的預設瀏覽程式,我只是單純的使用者,也不懂得標準不標準, 只要能上網就好。」這種態度可能就是在姑息養奸,微軟不只是不尊重標準,IE 瀏覽器還有許多莫名其妙的漏洞,您難道不會對微軟一天到晚發佈的安全性補救感到厭煩嗎? 您不擔心您只是單純地上個網卻可能會被駭客入侵或是電腦中毒嗎? 您應該多做嘗試,試試不同的網頁瀏覽軟體,或許您就會大聲地說出:「我要更好的瀏覽器!!」。

其實要解決這個局勢是非常不容易的,IE 的佔有率遠超過了半數以上,支不支援標準似乎也不打緊了, 因為它已經無形中去形成自己的標準(但可惜的是限制了別人,沒有尊重到少數群眾)。 不過我想,只有願意挺身而出的人,開始使用非 IE 的瀏覽器,並且慢慢地影響周遭的朋友,越來越多人使用標準瀏覽器, 進而讓程式設計師必須根據公開、公訂的標準寫作網頁,才能漸漸地讓排拒他人的「IE 專用網頁」消失,讓資訊回歸其公開公享的真正意義。當然路途是艱辛而遙遠的, 可是如果您願意,您現在就可以跟我一起跨出第一步。

這裏還有一些相關文章,從其他的角度討論 No IE,請您也花點時間讀一讀吧!

* No IE:應該是台灣首位引進 No IE 觀念者。
* adomu's articles: no IE的真正意義
* M$ 造成的危機 Part Ⅳ:限制人們的自由
* 柏強的城市探險記
* ilyagram: 導一齣瀏覽器的史詩戰役:一篇翻譯文字,敘述著瀏覽器戰爭的慘烈歷史…。
* 微軟壟斷,大眾溝通不良:蔡建誠所著,推薦閱讀。
* 洪朝貴的短文:洪朝貴是朝陽科技大學的教授, 他並沒有提倡 No IE,不過在他的許多著作中揭示了許多微軟之軟體開發策略而造成壟斷資訊的現象, 並提出他的個人見解與解決之道,相當值得一讀。太過專業的內容可以跳過,只需看他的理念就好。

top
您的新選擇—Firefox

那麼除了 IE 以外,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呢? 其實選擇是很多的,而且通常都具有跨平台、免費、公開等優點。就讓我們把範圍先縮小,限定在 Windows 作業系統的使用者吧。為什麼這麼說呢? 新版 Mac 的玩家現在有 Safari, 用 Linux 的朋友也絕對不會去用 IE,需要從以往 IE 使用習慣跳脫出來的,絕大多數都是 Windows 使用者,這些使用者也佔了所有網路用者的絕大多數。那麼 Windows 作業系統下的網頁瀏覽程式,我們還剩兩大選擇: Mozilla 與 Opera。
Opera

先談談 Opera 吧。Opera 可謂是瀏覽器軟體的後起之秀,最大的優點是開啟網頁快速, 對於標準的支援也很正確,還有許多用 IE 的人意想不到的新鮮設定與玩意兒。不過我覺得它的致命傷在於中文與 Unicode 標準萬國碼的字型支援不夠好,外觀風格也略嫌粗糙(個人觀感), 過多而複雜的新鮮功能也佔用太多的眼力。最令人討厭的還是那粗大的廣告橫幅,由於 Opera 是廣告軟體(Adware),想不付費使用,可以,但是要看廣告。此外,運作不穩定而時常造成當機,更是 Opera 的致命傷。基於這幾點,我個人覺得 Opera 還不足以吸引我脫離 IE 轉而使用它。雖然 Opera 自 8.5 版開始可免費使用,仍不足以吸引我。
Mozilla Mozilla Firefox

那 Mozilla 呢? 早期玩過網路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甚至用過 Mosaic 這個瀏覽器,其實也是因為美國伊利諾大學的 NCSA 組織推出了 Mosaic 而掀起了網際網路的熱潮。後來 Mosaic 開發的中心人物 Marc Andreessen 與 SGI 公司的創始人 Jim Clark 於 1994 年 3 月設立了 Mosaic Communication Corp.,後又改名為 Netscape Communication Corp. 並沿用至今,他們推出的瀏覽器 Netscape,在瀏覽器界獨領風騷,可惜因為經營策略以及程式設計的錯誤,敗給了微軟挾「系統不可分割之一部份」 之名所推出的 IE 第 4 版,從此失去了瀏覽器市場。Netscape 為了力圖振作,成立了 Mozilla 計劃,改採新設計的 Gecko 程式核心,開發新一代跨平台、開放原始碼的免費程式套件。 這個程式就稱為 Mozilla,而 Netscape 第 6 版以後就是將 Mozilla 經商業包裝並含入其母公司 AOL 相關程式後發行的產品。目前除新版的 Mozilla 仍在繼續開發外,根據 Mozilla 為基礎,並融入新觀念新技術的新一代的瀏覽器程式 Mozilla Firefox 與郵件程式 Mozilla Thunderbird 也各自在研發中,未來會用以取代 Mozilla,成為獨立的程式並整合為一新的 Mozilla Suite(正式代號名稱未定)程式套件,目前 Firefox 與 Thunderbird 已成為 Mozilla.org 的開發主力,並獲得大多數使用者的信賴與愛護, 多數使用者自行研發設的擴充套件與佈景主題也都是以 Firefox 及 Thunderbird 為設計對象。

歷史似乎講得太多了,還是沒解釋為什麼 Mozilla 系列的優點。我想為各位說說我自己的個人經驗。 由於一些使用 Netscape 的朋友常向我抱怨瀏覽 Hemiola的網頁 會出現問題,我想在 IE 上看得好好的,為什麼在 Netscape 上行不通。為了找出錯誤原因,我安裝了 Netscape 7.1 版來測試,一看之下乖乖不得了,問題真的滿嚴重的。經過反覆地研究原始碼,才發現我原先的語法寫得實在是「離離落落」, 原來我在欠缺認識的情形下也落入了「IE 專用網頁開發者」一族當中。最開始的使用還只是將 Netscape 當做我測試網頁的工具,後來漸漸不知不覺地,反而開啟 Netscape 的時間比開 IE 還來得多,我已經在不自覺中享受了 Netscape 所帶來的好處而且瞭解了 IE 的缺失。因此我想徹底和 IE 說再見,我找到了 Mozilla 的正體中文官方網,下載使用 Mozilla,以解決我使用 Netscape 7.1 時所無法滿足的需求:官方中文化版本,沒有任何商業負擔的外加功能。 由於我的需求很單純,於是我在 Firebird(Firefox 的舊稱)0.7 版正式發表後,馬上又以它來取代 Mozilla,因為它的體積更小、使用更便利、設定更簡潔、彈性更大、速度更快!

一開啟 Firefox,您會被它美觀的外表所深深吸引,正式上網瀏覽後,您又將發現它的瀏覽速度較 IE 來得優秀,而且「平平」是瀏覽器,Firefox 的顯示效果就是比 IE 來得精緻細膩。許多貼心的功能是 IE 所比不上的,也將是原來 IE 的使用者(如版工我)能感受到兩者最大差異的地方。 分頁瀏覽可大大節省系統負擔,也可以讓桌面、程式工具列更簡潔。 廣告視窗阻擋功能,讓您以往上某些網站就有關不完的廣告視窗的惡夢,永遠不再發生。 擔心因而漏掉某些重要訊息嗎? 免驚! 您可以針對不同網站進行設定,該開的就會開,不想看到的通通擋掉。 您還可以管理您的網頁密碼、表單輸入內容,圖片管理更值得一提, 有些網站(特別是入口網站)充斥著大量無用的(廣告)圖片嚴重影響下載速度以及閱讀情緒, 您就以圖片管理把它們通通關掉。想要搜尋網頁內的文字嗎? 只要按下 / 鍵,直接就可以尋找所需字眼。想要 Google 搜尋嗎? 不用再去按「我的最愛」了啦,因為搜尋列就在 Firefox 的工具列上,而且還有各種語言版本以其他種種的搜尋工具。 Mozilla 資訊方塊列中的搜尋結果 右鍵搜尋功能亦不得不提,您對於網頁上某些文字感到興趣想要進行瞭解,只要將之反白, 再使用滑鼠右鍵即可利用設定的搜尋引擎(預設 Google)搜尋,真是方便又實用啊。 如果是在 Mozilla 上,打開位於視窗左側的資訊方塊列,您的搜尋結果就在那兒(如圖示),直接可在方塊列上連結前往搜尋結果的網頁。 樣式切換功能是 IE 使用者所想不到的,因為在 IE 不支援的情形下他們根本無法知道網頁有這種效果,但 Firefox 做得到:如果網頁作者有提供,那麼讀者可選用自己喜愛的樣式版面來閱讀。 慣用鍵盤的朋友一定會大力讚賞 Caret Browsing,只要按下 F7,視窗上就出現一個游標,可以讓您以像在文字編輯軟體上以鍵盤控制畫面上行移動、文字選擇等的效果。 常常覺得網頁上的文字太小看不清楚嗎? 在 IE,如果網頁是以「絕對像素數」來設定字體大小, 那麼「檢視」選單裏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將沒有辦法作用,您將被迫在傷害眼力的情況下閱讀;在 Firefox 上您不會再有這個顧慮,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幾乎沒有限制, 可以任意將文字調整至您最舒適的大小。
Get Firefox

以上所介紹的是我個人覺得 Firefox 比較突出的功能,也是我自己換用 Firefox 後感受最強烈的幾個好處。這就是競爭所帶來的結果,是開放原始碼下眾人合力的心血結晶; 而不是一小群工程師關起門來自己做自己的來強迫他人照著使用。 下面我還列出幾個網站,都有 Firefox 優點的詳細介紹,可以彌補我上文的不足。 如果您被這些文章所吸引,願意嘗試改變,Firefox 將帶給您更輕巧便利的網頁瀏覽經驗。如果您需要比較完整的工具, 包括郵件程式、網頁編輯軟體,那麼則可試試 Mozilla,已經全部包含在其中了。 假設您過去是 Netscape 6 以下版本的使用者,因對其不滿意而望之生怯,那麼您更應該試試新一代的 Firefox,絕對讓您有煥然一新的感受與體驗。官方中文網首頁 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各程式最新版本的中文譯版;需要最新出爐的測試版本(Nightly,幾乎每天更新, 但不穩定只適用於測試者,或對電腦熟悉的玩家),則在官方網站找得到。 不要忘記,它們全是「免費」的(真正的意義是「自由」, 開放原始碼供散佈、研究、修改,「免費」算是附加價值),何不現在就趕快下載來享受呢! 是否擔心開始使用會不順手呢?「初初」換一個軟體,一定需要一些時間來進應,但「習慣」就好用,也將發現它的便利處, 瀏覽器首頁從此不會再被惡質網站綁架,也不用再擔心惡意的 JavaScript 或 ActiveX 會入侵您的電腦,何樂而不為!?

* Firefox:官方中文網的介紹。
* netclub:Mask 網友對於 Mozilla Firefox 的詳細介紹,一定要看!!(目前仍在建構中)
* 網景新世紀:介紹 Netscape 的種種功能與操作方面的實面資訊,可以瞭解 Mozilla / Netscape 有哪些突出的功能。本段文字關於 Netscape 歷史介紹亦出於此處。

top
安裝、設定與實用擴充套件
安裝 設定 擴充套件 佈景主題 更新版本
安裝

新的 Firefox 或 Mozilla 正體中文 Windows 版本,皆已設計好安裝程序, 所以下載安裝程式後執行,依照程式的指示經簡單的操作後就可以完成安裝的步驟, 對電腦不太熟悉的使用並不需要過於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而畏懼安裝一個新軟體。

此外,慣用 IE 的朋友可能需要再安裝這些外掛,以顯示網頁中的多媒體的,計有:

* Java Plug-in
* Macromedia Flash Player
* QuickTime
* RealPlayer

設定

安裝的問題並不大,至於程式的設定方面,在此我想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 其實不調整設定也可以用得很順手,所有的軟體都是習慣就好用。
字體大小

慣用 IE 的使用者第一次開啟 Firefox 後可能會覺得網頁顯示的字體有點太小,這個問題其實可能不是 IE 的錯,也不是 Firefox 的錯,而是不同的軟體對於指定為「相對點數」的字體大小解釋不同, 造成視覺上的不習慣。依照我自己 1024×768、系統預設字體大小為 Large Font(125% 正常大小,120 dpi)的設定,我在 Firefox 中做了如下的調整, 首先依程式的不同分別開啟設定選單:

* Mozilla Firefox:工具—選項—(選單左欄中的)網頁—字型與顏色
* Mozilla:編輯—個人偏好設定—(選單左欄中的)外觀設定—字型設定

調整字體大小

然後在此將自己常用的語系字型,如正體中文、英文/西歐語系、國際標準碼 Unicode,或者是簡體中文、日文、韓文等等,不等寬與等寬字型之大小(像素)全部調整為 18,字體顯示解析度仍保留為 96 dpi,這麼一來在閱讀 Google 等用相對點數寫成的網頁時,也就不會覺得畫面上的字體太小而難以閱讀了。 當然每個人的習慣喜好不同,您可以依照自己螢幕解析度、習慣等需要來調整字體大小。
書籤

IE 中「我的最愛」功能到了 Mozilla 系列上變成了「書籤」,選擇「書籤」後您將發現 Mozilla / Firefox 已經將您的 IE 中「我的最愛」清單匯入,您可以再以「管理書籤」的功能加以整理。 別忘了把自己常上的網站書籤放到「個人書籤列」裏,然後從「檢視」開啟 「個人(書籤)工具列」,這些網站書籤就自動顯示在工具列上頭,想要瀏覽該網址時就不用再去開「書籤」了。
工具列

Firefox 的彈性化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依據自己的需要自訂工具列,只要將滑鼠移到工具列上按右鍵, 選擇「自訂」,就可以拖曳的方式將按鈕、工具列等移除或是拖到自己想要的位置。 建議不論如何都保留 Firefox 上的「搜尋輸入列」(search toolbar)或 Mozilla 上的「搜尋」按鈕,那會使您的搜尋工作變得方便而有效率。在 Firefox 上,只要選擇好了搜尋引擎,在搜尋輸入列中輸入搜尋字再以 Enter 鍵來執行,搜尋結果就會出現在網頁內。若是在 Mozilla 上需要搜尋時,是將關鍵字直接打在網址列裏,然後依螢幕的指示來執行搜尋程序。
增加網頁下載速度

覺得 Firefox 夠快嗎? 新版的 Firefox 似乎在速度上已經過越了 Opera,如果更改以下設定之後,更將讓您的 Firefox 載入網頁內容的速度像飛的一樣,笨拙的 IE 將遠遠被拋在腦後追也追不上。

首先開啟 Firefox 後,在網址列內鍵入:about:config ,畫面將出現一大堆的個人設定值。找出下表這些設定名稱後,在其上按右鍵跳出選單, 以「修改」來更改其設定值,修改後「狀態」將顯示為「使用者設定」。 如果找不到下列的設定名稱,就按右鍵在選單中選「新增」,然後依照「型態」 來新增一個設定名稱,再輸入我們所需的設定值。如果步驟有錯沒關係, 在右鍵選單中選「重設」就會回復預設值。
個人設定名稱 狀態 型態 (預設)內含值 內含值更改為…
nglayout.initialpaint.delay 預設 整數 250 0
network.http.pipelining 預設 真假值 false true
network.http.proxy.pipelining 預設 真假值 false true
network.http.pipelining.maxrequests 預設 整數 4 8

設定更改完畢,重開瀏覽器,您一定會感受到下載速度有極大的不同(等待伺服器的時間不考慮在內)。 好好享受極速的連線體驗吧!!
擴充套件
Firefox 還有一個優點我們一直沒有談到,就是「擴充套件」(Extension),所謂的擴充套件, 乃是(非 Mozilla 官方的)程式設計者為 Mozilla 系列軟體所開發的新功能,釋出後供需要的使用者自行下載套入自己的軟體上使用,以使 Mozilla 系列的能力更為強大,在 官方網頁 上可以找到許許多多的擴充套件供您選擇。Firefox 套件的特色是種類繁多,安裝卸載容易,不像 IE 的套件通常都是硬性介入程式本體。安裝後如果不滿意,也可以輕易暫停其使用。
佈景主題

Firefox 除了可以外掛擴充套件,還可以依自己的心情喜好為 Firefox 換穿不同的的佈景外觀(Theme),各位可以連上官方網站找一找。

最後要請大家注意的是,由於程式結構可能做了改變,因此舊版的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 不一定能適用在新版的 Mozilla 或 Mozilla Firefox 上頭,請隨時注意更新情形。
更新版本

如果之前已經安裝了舊版本的 Firefox,而想要下載安裝更新的版本,那麼建議先刪除舊版的程式目錄以及個人設定檔 (profile),然後才安裝新版本。記得刪除前先備份書籤、密碼、cookie 等資料。另外自己安裝的「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則需要更新。
top
Firefox並不完美

「什麼!? 說了半天,您又說 Firefox 不完美,版工你不是在開我們玩笑吧…」 我沒有在開玩笑,是的,Firefox 並不完美,但沒有一個軟體是完美的。 使用者所要做的,是從多樣不同的軟體中選擇一個優秀且最適合自己的。

Firefox 在程式設定上仍然有一些小缺失,我們剛提了 IE 對於 W3C 標準的藐視, Firefox 其實也有一些標準語法上支援的問題,相較之下某些情況 Opera 的表現比 Firefox 更好。不過我覺得 Firefox 上都是一些小問題,而且程式設計師也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Firefox 不斷地在求精進,為的就是希望讓使用者有個更方便、更願意親近的操作環境。如 Netscape 與 Mozilla 中一直為人所垢病的「功能設定選單」,在 Firefox 上就做了大幅改良,變得簡便又清爽。

我認為 Firefox 的開放性特點,將成為未來與其他瀏覽器競爭的最大本錢。以往使用 IE 有任何的疑問,我們可以上 BBS 或各種討論區請教有經驗的使用者解決,但這些問題幾乎根本不會上報到微軟, 換言之微軟的工程師沒有開放的管道聆聽消費者對於產品上的使用意見,也沒有辦法積極地去瞭解產品上的設計疏失。可是 Firefox 有開放的論壇,所有的 Firefox 使用者都可以在那發表自己的問題或意見,做為 Firefox 設計師未來修正或加入新功能的參考,甚至有能力的使用者可以閱讀程式原始檔,自行修正後回報與程式設計師測試。 所以現在 Firefox 不完美沒關係,有使用者大眾的積極參與,Firefox 絕對會不斷地進步,來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這也正是「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所秉持的精神所在。

如果您初次使用 Firefox,那麼應該要知道以下這些論壇或網站,來幫助您解決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不要忘記了,在提出自己的問題前,先善用討論區的「搜尋」功能,看看自己的問題是不是已經有人提過了。

* MoztwWiki Firefox FAQ :有許多熱心的朋友整理了一般使用者最常碰到的問題,請先參閱。
* Mozilla Taiwan:官方中文版所設的中文討論區, 裏面已經整理了許多台灣使用者常見問題,也有許多有經驗的玩家為大家服務。
* MozillaZine Forum:官方網站的討論區,英文版,內容豐富,幾乎您想得到、碰得到的問題在那兒都找得到,當然因中文化所產生的問題除外。
* Bugzilla:Mozilla 系列專用的錯誤上報系統,可讓使用者回報程式發生的錯誤給設計師。如果您碰到使用 Mozilla / Firefox 時發生錯誤的情況,先到這搜尋自己的問題,因為老話一句,您會碰到的大概別人也都上報過了。

記得,拒絕壟斷,崇尚標準,您將會有更快速、更安全而更有效率的網頁瀏覽體驗。
top

* Say NO to IE!! 您的新選擇—Firefox 安裝、設定與實用擴充套件 Firefox 並不完美

2006-11-13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one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